双璧

*假想时刻


少纳言决意看向那些引来她笑意的景色。式部君则反其道,她怀着某种冷意,去平等地看向一切荣衰。于是前者带来一点可亲的趣味,后者则使人有些敬畏。


如果两人对谈,问起取舍的选择,随笔的作者或许会说,省略的德性。裳唐衣之用心在于重重叠叠的色彩敷陈成四时,去看那里就好,以故写下垂溢帘外的袖摆。

物语的作者则说,我想写视线的交叠和错位,我们永远只能坐在看见对方袖缘的车上,相逢,同行,送别。这里有上京和出京的风光,在同一条路上。


在少纳言雍容的缄默中,物语里的人物纷纷登场又退场。而式部君也写过赛画,夜宴,人们唱啊跳啊,未饮自醉。明石姬穿着梅花折枝的白色衣服,静坐室内,又是一个新年。

后来的人们说,这里有一整个世界。你想要找到世界之书吗?或者,你想要学会在这世界里笑吗?




评论
热度 ( 28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聲中廬 | Powered by LOFTER